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山东省2022年高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简报(第3期)
2023-03-30 18:08   审核人:

山东省2022年高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

培训简报(第3期)

3月21日上午,在中西中心C座一楼报告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米靖院长作了题为《世界职教大会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为切入点,从聚焦提炼大会精神、转化大会成果和展望职教未来三方面阐释了目前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倡导了“以德育人、以用立业、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职教原则和职业院校教师从双师型教师到工匠之师的转变。从我国在其他国家建立的鲁班工坊、孔子学院,呼吁职业院校教师要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米靖院长授课现场

3月21日下午,项目化教学设计案例分享会在M-B109教室成功举办。

六个组各选派了一名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汇报。孙学成和张培两位老师作为点评专家参会。六位老师基于自己所任教的课程,设计了项目化教学案例。三个小时的分享汇报,老师们清晰的教学思路、丰富且实用的教学内容、美观的教学课件,展示了各自在项目化教学中的亮点与成果。两位专家给予了中肯且精彩的点评。                                                               

   

孙学成和张培专家点评

   

项目化教学案例分享

3月22日全天,同济大学蔡跃博士进行了一场关于《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编写体例分析及开发路径》新形态教材编写的讲座。新形态教材是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也是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全国各类出版单位围绕新形态教材建设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进展,但新形态教材建设依然面临各种问题和困难。确定新形态教材建设领域、开展课程研究、分享新形态教材建设成果进而实现教材迭代。

   

同济大学蔡跃博士授课现场

3月23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男教授又带来一场基于教学能力大赛混合式课堂建设的讲座。上午,李教授以“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从参赛材料打造氘教学改革创新”为主题,从教案、课堂实录、比赛技巧等多角度分享教学能力大赛的评审经验和备赛建议。下午,模拟教学能力大赛形式,参训老师分为8小组进行实施报告、讲课及回答问题三个环节的展示,李教授针对各小组主题提问并总结。经一下午的大赛模拟,参训老师收获颇多,提升和锻炼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为后续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做了铺垫。

    qq_pic_merged_1680150727113

李男教授教学能力大赛混合式课堂建设的讲座

3.24日上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赵文平教授作题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课程开发》的讲座。赵教授分享了产教融合型课程的含义,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结构设计、课程实施、课程方法、教学中的二次课程开发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开发产教融合型课程,为职业教育教师校企合作开发产教融合型课程提供了方向。

    qq_pic_merged_1680150958276

赵文平教授授课现场

3.24日下午前往天津轻工职业学院参观鲁班工坊体验馆,感受了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之路,中国通过鲁班工坊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和中国标准,也促进人类共同体发展进步。

    IMG_256

参观鲁班工坊体验馆合影留念

3.25课前活动:一组富杨老师分享 教师职业如何缓解喉部不适,带领大家进行喉部缓释练习操,大家认真跟随练习,参与热情高。

    efb91636107ac6126e8757d3b1b8d02

课前活动展示

3.25日上午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刘艺柱教授作题为《课程开发及资源建设》的讲座。刘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实践案例分享了作为职业教育教师应该如何高质量的推行课程资源建设,如何推进立体化课程资源建设和开发。从培养学生的思维到课程设计的流程到课程资源建设标准三个方面详细讲解课程资源建设要素。为广大参训教师开发自己的立体化课程资源提供了很好地思路和方向指引。

    qq_pic_merged_1680151509333

编辑:滨州职业学院          张玉梅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          范伟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石吉勇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陈文静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单展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齐艳飞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王巧珍

潍坊职业学院                  吴晓静 


 

                                               2023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