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山东省2022年高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简报(第2期)
2023-03-20 17:54   审核人:


 “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山东省2022年度高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于2023年3月5-4.1日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学习。

一、资料检索与论文撰写技巧

3月14日上午天津大学王梅教授从论文写什么和如何写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的给大家举例,从论文选题的价值、常见问题、如何选题、以及立项、怎么下载查找资料、以及最新政策等方面给大家详细的介绍论文撰写技巧。

webwxgetmsgimg

王梅教授授课现场、

二、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案例分享

3月14日下午,经过大家一周的学习大家都在积极代表各自的小组进行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分享。

webwxgetmsgimg (11)

评委老师在现场指导学员

webwxgetmsgimg (7) webwxgetmsgimg (8) webwxgetmsgimg (9) webwxgetmsgimg (10) webwxgetmsgimg (12) webwxgetmsgimg (13)

学员在现场展示案例

三、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课堂设计思维

3月15日上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李新发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学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和通过学习任务和学习结果以及学习评价之间的关系处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整个课堂设计的思路和依据。

李新发教授授课现场

四、优质课建设背景下的课程评价思维与应用

3月15日下午,天津职业大学康晓明教授从新时代职业教育课程评价的思考与实践这个问题上给我们用自己实际上课情况给我进行一下午的课程分享,从历史背景、理论学习与梳理、思考与实践改进评价指标等方面给我们详细讲解课程评价的改革势在必行。

webwxgetmsgimg (15)

康小明教授授课现场

五、基于教学能力大赛混合式课堂建设

3月16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赛评委李男教授再一次来到天津中德,她继续用饱满的热情给我们上了一节非常接地气的课堂建设。从课程建设与备赛顺序、选题原则、教学设计元素、教案注意事项、内容整合、课程结构、内容整合逻辑以及典型案例,从理论到典型案例分享都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小组还各自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李教授针对每个作品进行了详细点评,帮助大家完善各自的作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李男教授授课现场

李男教授进行现场指导

六、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

3月17、18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校外基地学习,基地位于天津市蓟州区马神桥镇。首先我们来到了蓟州区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完当年抗日英雄们的感人事迹,我们内心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我们要永远记住那段烽火岁月,记住那种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民族精神。3月18日,我们来到马伸桥镇幸福村党群服务中心,借助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蓟州帮扶组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平台,学习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通过老师的现场教授和辅导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柳编作品,也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淳朴真诚的品性。通过这次校外基地让我们更直观的理解爱国主义融入课堂,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懂得劳动的伟大意义,通过活动学员们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和了解。这样的学习让我们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到知识的重构,最终达到我们研学的目的。

蓟州区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现场

webwxgetmsgimg (1)

非遗传承人高老师指导现场

编辑: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刘士平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李健健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任婷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井汇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马晓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杨莅滦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  程巍

威海职业学院  王娜

2023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