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9年度山东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1期)
2019-09-11 16:41   审核人: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山东省2019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展开培训任务实施。

本次培训项目是面向在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下,年龄不超过35岁的优秀青年教师的素质提升计划,共有15名来自山东各地的教师参与培训。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与学员合影留念

时光飞快,转眼间一周的培训时间过去了,虽然时间尚短,但我们感触颇多,现对本周培训任务及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感触一  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精良

在班主任崔老师带领下全体学员对各院系实训车间及生活区域进行参观,了解了中德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使我们能更快速的融入到本次培训活动中。参观中我们看到学校的实训实施齐全、设备精良,教学岛和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都对我们有很多启发作用。

 

 

学校工业中心现场教学

感悟二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重要

在举行的开班典礼活动中,多位学校领导出席并讲话。学校张兴会书记对参训学员提出争做“大先生”的要求和期望,同时学员代表也表示要利用好本次培训机会,学真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感觉到本次培训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保证培训质量。


张兴会书记致欢迎词

 

紧接着张兴会书记对十九大报告相关职教发展及全国教育大会的思政会议解读,从教育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入手,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政策、职教二十条对职业教育的影响,让我们深深认识到我国职业教育必须扎根国家发展需要,主动思考,善于创新,在教育理念上紧跟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做好教育这门良心工程,也让我们深深记住了 “崇实、求精、致良知”的中德校训。


张兴会书记授课现场


感悟三 课程安排合理,培训效果明显

各位专家教授深入浅出的对中国和德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对比、中国和国际的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分析、现阶段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等讲解,让我们对我国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职业教育的规律有了系统的概念,为我们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提供更多思路。我们对培训老师的丰富学识赞叹,专业精神折服。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姜大源教育名家工作室常务副主任吴全全教授讲授《借鉴德国职教经验的本土化探索和思考—理念、课程、教师及展望》,吴教授对德国的职业教育深度分析,并结合中国的职业教育现状,为职业教育的本土化提出建议和方法,更提出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让企业参与到学校的课程开发中,并让企业制定考评标准和体系,同时要把学科体系向行动体系转变,把学生的就业目标向成才目标转变。

吴全全老师授课现场

王梅教授提出职业教育的建设应该是综合性建设、跨职业的建设、跨专业的建设,站在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来审视职业教育,合理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多元化的开发教学课程。

王梅老师授课现场

张巾帼副校长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反面案例,让每位老师心中师德师风的警钟长鸣,再一次让参训学员感受到师德是教育之根,师风为教师之魂,每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师都应该努力做德业双馨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张巾帼副校长授课现场

感悟四 学员主动学习,充满正能量

培训学员一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在课堂上主动发言,积极与各位老师交流互动,直面自身问题,不断探索研究。在拓展训练环节,大家踊跃参与互动项目,通过分组形式完成拓展任务,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让学员之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意识,增进了各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相信中国的职业教育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群积极乐观,主动进取的优秀青年教师,中国的职业教育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撰稿人:乳山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丁学前

                  高密市孚日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张  森

                      2019年9月10日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