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年度四川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研修简报(第3期)
2018-12-20 15:56   审核人:

专家引导促提升 切磋交流展华光

转眼又是两周,时光悄然步入了12月,天津也迎来了寒冬里的第一场雪,但冬日的严寒并不能减退来自四川各中职学校的跟岗访学学员们的学习热情......

一、课堂智慧

1.        专家带我们走进学生的心灵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

IMG20181203091422
    2018年12月3日上午9:00在M座B109教室,四川省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班第五周的培训正式开始,来自天津中德技术应用大学的心理培训专家刘萍老师给大家就青少年心理创伤的理解与沟通作了分享。刘萍老师从三分钟身体扫描和一些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开篇,着重介绍了心理创伤的基本概念及成因、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创伤及影响以及作为教师该如何应对等方面的内容。整堂课,刘老师用她饱满的热情,深切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并结合许多真实的案例做分析,对大家的启发很大。

2.  论文写作促教师专业发展

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特别是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12月3日下午中德培训中心特意安排了王梅博士给大家就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指导。

IMG20181203142601

王梅博士利用二维码开课、蓝墨云班课同步在线教学的方式给大家分享如何开展学术论文的写作,在教大家写什么和怎么写的同时,很好地给大家展示了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经过培训,大家对如何选题、如何研究以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等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此次专题培训对后续开展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3.  专家解开千层惑,名师指点万道光

20181204上午1

12月4日、5日两天,中德软件与通信学院计算机软件工程系主任赵旭副教授带领大家共同进行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训练。4日上午赵主任给大家介绍全国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就信息化说课大赛的备赛要求结合他自身参赛经历重点作了详细指导与分享。4日下午和5日上午参训老师们按专业相近性,分小组准备说课PPT及说课稿;5日下午分组进行说课展示,赵老师认真聆听,并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赵老师不仅分享了很多备赛的经验技巧(例如目录不超过4项,两分钟抛出重点等),而且通过指导分组集中备赛训练,让大家在讨论制作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加深了对说课要点的理解,并在分组交流展示和老师点评的过程中实际感悟,对以后参加类似比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212101049   IMG20181205155532

  微信图片_20181212095311   微信图片_20181212100315

4.  情绪是一朵未开的花,只有你能让它绽放

IMG20181206090235

12月6日上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姚莉娜老师给大家就自我提升和情绪管理作交流分享。虽然主题是关于情绪管理,但姚老师更是结合她多年从事外事工作的实践给大家分享了许多真实案例,告诉大家如何做人做事,特别是要懂礼有德,学会尊重。

5.  老潘沟通有一套、语录治学显奇效

  IMG20181206140534

  12月6日下午,潘延昭老师给大家分享师生有效沟通技巧,整个分享就是一个实例演示:从他自己的奋斗经历、具体处理“问题”学生到与现场老师的小互动以及“老潘语录”展示,活脱脱地给所有学员作了个现场示范。整个下午两个半小时,虽然没有中场休息,但大家丝毫也不觉得累,确实让人佩服。潘老师用他独特的幽默吸引住大家,慢慢地渗透,逐步地抛出主题,并且时不时地来点小互动,让所有老师不敢不听的同时更是不想不听。潘老师一共给大家奉献了与学生沟通的七个大招,正如“老潘语录”所言,招招都是干货,让人充满回味。

 

6.  专家引导促提升、切磋交流展华光

IMG20181214113148

12月14日上午是由有着丰富信息化教学大赛参赛经验的张培老师给大家就微课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张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本事可不小,不仅微课制作水平高,而且做事认真细致,她把我们每个人的微课都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把每个人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都记录下来,充分展现了中德教师的敬业和专业。在课堂上她针对共性问题统一强调,对明显的个性问题也一一与大家共同分析。通过张老师针对性指导,有效地纠正了大家在制作微课时常见的错误,也为后期制作高质量微课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新方法和新手段。

 

 



二、 现场教学

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2月7日上午,2018年度四川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参训学员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学习,在军事讲解员的介绍下,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前,大家在共同回顾革命历史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反思作为已经不算年经一代的我们该如何继续奋斗,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许,作为人民教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切实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是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微信图片_20181212101814

2.示范引领促发展

12月7日下午,全体学员到首批国家级示范校、全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赛场——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暨天津市机电工艺学校实践学习。先后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听取了教务主任的汇报并参观了安全体验中心、汽修车间、数控车间等实训场。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走到车间、下到现场才发现,优秀确实不是用嘴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当日正值该校第七届技能节活动,各系部的专业课教师都在相应的车间参加比赛,不分年龄、也不论级别,第三方出题,甚至还有学生裁判现场参与,不禁让人感叹,这样的干劲想不优秀都难,确实值得学习。

  微信图片_20181212102829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637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902

3.认真学习十九大,争做四有好教师

12月10日下午听取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老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职教发展内容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的意义。犹如陶行知先生所言:“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IMG20181210141104

 

兴会书记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细致阐释。号召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培养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4.天津职业大学新启示

IMG20181214134036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在学校的组织下所有的老师在天津职业大学进行了交流与学习。先是听取了康晓明教授关于信息化建设促进学校发展的专题汇报;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增材技术中心和汽车实训中心。

  微信图片_20181216193030   微信图片_20181216192943

在参观的过程中,增材技术中心的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依托工程项目案例构建“三维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课程体系的背景,让我们认识到职业学校要想长久的走下去,必须符合社会科技发展的需求,在专业建设上一定要适时转型升级。

三、跟岗风采

跟岗期间,学员们都严格按照学校安排,认真在对应的部门跟岗学习。其中12月13日即周四全天应学校安排,所有在机械学院跟岗的学员集中学习数控机床故障诊断。

看!在汽轨学院的吴凤梅和刘治军老师,他们跟着导师在学习自动化生产线上的PLC控制,还不忘将重点内容和程序记录在笔记本上。

 

视线转到基础实训学院!梁梦丽和王高生老师,导师的每一步操作和每一句讲解,他们都听得极其认真,内心一定是想着要将中德新的理念和成熟的技术带回去教给咱们四川的中职学生吧。

 

 

机械学院,四川学员跟岗人数最多的一个学院。不管是专业基础课,还是实训操作课,都有他们专注学习和认真思考的身影。

    IMG20181211101008

学员丁丽平观摩老师上课   学员岳宋波、万朝三、李华麟与导师分析图纸

 

学员刘顺涛、李雷、岳宋波、万朝三正在向导师学习

12月13日,机械学院领导为我们安排了数控维修课。左维老师就学员们提出的主轴和刀架两大故障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讲解和排故操作演示,让我们受益颇深。

四、学习感悟

尹丹:本周的课程《青少年心理创伤的理解与沟通》,想到我自己的学生,好多也都是“问题少年”,有狂躁不安的,有自闭寡言的……我始终觉得,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可以说是让他养成此种性格最重要的因素。班里脾气暴戾的学生,他是在父母长期的争吵中长大,沉默寡言不善于交际没有朋友的学生,他是母亲从小抛弃,父亲独自抚养长大,又对他关心教育太少。虽然这不具有代表性,仅是个例,但你观察后会发现,每一个在老师同学眼里的“坏学生”,他的家庭,都不同程度的“有问题”,而在一个充满爱意的家庭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他的内心,是柔软而善意的。

丁丽平:赵旭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为期两天的《信息化大赛综合训练》,从大赛的评分指标开始,到备赛的详细过程:如何选题?如何组队?如何设计教学过程?如何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如何编辑说稿及如何实战演练?理论结合实践,浅显易懂,形象直观。课后,赵教授给我们布置了制作说课PPT的任务,通过完成作业,很好的运用了老师讲授的知识,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王高生:师生间建立有效沟通,需要经历七个环节。一是“爱”,需要老师投入“心”。二是角色改变,需要老师既能“入戏”,又能“出戏”,收放自如。三是升级认知,需要老师在帮助学生升级认知的同时自我提升认知。四是改变自己,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需要老师不断地改变自己,更上时代的步伐,活到老学到老。五是善用赏识,告诫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找到学生的闪光点,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六是知己知彼,告诫老师要做好学生的前期了解工作,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做到心中有数。七是共同经历,人和人的情感和关系都是在经历中建立的,要像走进学生的心里,就要适时的参与到学生生活活动中,和学生留有共同的美好回忆。

李雷:我们去瞻仰平津战役纪念馆,去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一路听讲解老师的解说,我将自己深深地带入了那个年代,当听到人民解放军母亲的事迹时,真的是感慨万千,不禁热泪盈眶。革命先辈和我们的祖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可我们有时却不知珍惜。坐在返程的大巴上,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不能忘本,要时刻牢记党、国家、民族的意义,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下一代努力奉献。

                                                                         

职业教育的前景是美好的,但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的职教事业任重而道远。俗话说:“重要的不是你是谁,而在于你和谁在一起。”感谢身边有如此多阳光、付出、专业有爱的老师和专家。有你们,不论是严寒还是风雨,四川学员们定能在中德学习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人:德昌县职业高级中学              李华麟(组长)

        都江堰市职业中学                廖利

        江安县职业技术学校              蒋亮        

荣县乐德职业中学校              丁丽平

        安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李小见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