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年度福建省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2期)
2018-10-24 17:33   审核人:

 

2018年度福建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时间过半,这两周我们学习了新的学习工具、新的教学理念,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现场教学方式感受更深更难忘。

一、教学篇

艺术学院的张绍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思维导图在课程开发中的应用》课程。张老师通过身边的实例为我们介绍了常见的思维运用,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关键概念及绘制思维导图的步骤与注意要点,并让我们每个人尝试了手绘思维导图的过程。在绘制的过程中,大家都发挥了自己的创新创意能力,纷纷绘画出了美观又有条理的思维导图,有的绘制的是学员手册的思维导图,有的是旅游攻略的思维套图,有趣又实用。最后张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应用领域,包括用于记忆、创新性思维、SWOT分析以及课程设计应用等。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思维导图这一“神器”的厉害!

   

徐琤颖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本土化探索的专题。首先徐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以及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模式,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德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接着徐教授介绍了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天津中德应用职业技术大学的建设及课程建设,中德很好地学习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并进行了本土化探索,值得我们其他职业院校的学习和借鉴。

 

孙天航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融合“专业教育、产业发展”构建中德特色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创业”概念,它不只是创办企业而已,还包括岗位创业、岗位创新、技术技能积累等宽泛的概念。通过孙老师的课,我们梳理了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面临的的棘手问题,同时也学习到了中德对应的一些解决策略,这将对我们本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潘海生教授讲授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展趋势及政策启示》,了解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现状,特别是通过潘教授介绍的不同地方院校的典型例子,深切感到目前我国还有很多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校企合作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我们应该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宏观统筹;建立完善的治理体系,包括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集成,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多方主体有效参与的组织体系,因为校企合作需要社会各界多方的支持与参与,例如建立职业教育集团;明确企业主体地位;推动行业组织健康发展,发挥行业组织主导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与模式。

 

中德的张巾帼副校长为我们上了一堂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优秀教师》的课。她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中德学校的基本情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德的办学特色。接着介绍了师德师风建设背景,从国家多个相关文件规定及相关的工作会议等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深刻揭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师职业能力追求等方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好教师的三重境界:乐教、懂教、善教。

 

 

二、体会篇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跟岗学习心得体会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吴航

离开校园已有十载,重返校园的感觉真的太美好,可以像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拿着饭卡去食堂吃饭,晚上回到寝室翻翻笔记看看材料。校园里有青春的少年奔跑过你的身旁,有葱郁的绿枝遮住刺眼的太阳,有蓝天白云下的碧波粼粼。一切真的太美了。像一场珍贵的梦。

这两周的跟岗,我的导师-轨道交通学院的赵俊英老师根据我的学习需求,结合专业知识,将跟岗任务安排合理,内容充实,节奏紧凑,跟岗效果好。通过跟岗学习,我对工业机器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一种工业机器人的编程方式,同时,学会了通过蓝墨云班课这种信息化手段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

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作为一名高职教师,永远不能停下学习的步伐,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研究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

 

 

“学习中思考 思考中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跟岗访学心得

                             ——泉州理工学院   张水参

 

 

“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蔡宏伟

主题党日,我们来到周邓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看着一张张风雨岁月中的照片,聆听着讲解员讲述不同时期的故事,心中对周爷爷、邓奶奶的敬意油然而生。当我来到周爷爷的肖像前,想起我们学的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好像我亲眼看到周爷爷当年在修身课上,用那铿锵有力的话语决定了他那伟大的信念。

周爷爷、邓奶奶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两位伟人的青年时代都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这里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共同投身革命斗争,他们对天津有着特殊的感情,把天津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直至他们临终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海河。展厅的银幕上还展示了十里长街送总理和举国上下哀悼邓奶奶的情景。银幕里的人在哭,银幕外的人也在哭,那都是舍不得两位老人的离去。放映结束时,我还沉浸在深深的怀念中,久久不愿离去。

 

 

“被岁月染白的黑发”机械工程学院跟岗学习心得体会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郑茂江

   

 

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优秀教师

                      ——漳州理工职业学院    杨国栋

转眼间培训已经过了一个月了,十八大以来师德师风建设得到高度的重视:“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想每一位学员都有不同的收获,我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因为它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打动了内心。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要会教书,更重要是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让学生形成一个健全的人格。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老师,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要潜心钻研学问,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自己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喜欢模仿,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

 

思维导图的再识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张福斌

以前多次接触到思维导图,但都没有认真的去研究和思考过。这次有幸聆听到艺术学院张绍江教授关于“思维导图在课程开发中的应用”的讲座,让我详细了解到什么是思维导图,如何绘制思维导图,以及如何把思维导图应用到课程开发中。

以前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是肤浅的,不知其应用在什么地方,通过各种学习,其应用比较广泛,可以做读书笔记、经验总结、任务制定、文章写作、问题思考、项目管理、流程图等一系列的事情。思维导图是个非常好的读书学习工具。读书时,你要明白作者的原因、意图、结论等,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不仅能满足对作者观点的罗列,还可以分析各观点间的逻辑关系,分析作者的逻辑推理,通过思维导图对自己的思考进行梳理。我们读书和做思维导图的目的,是要思考书中的观点对我们有什么帮助?我由此想到了什么?如果需要我去实践的话我该怎么做?最后在思维导图上完成的是自己思考的结果,这样最终形成的思维导图才是“自己的”思维导图,而不是代表“作者的”思维导图。

 

 

三、来自“娘家人”的亲切关怀

9月27日,福建省教育厅职教项目办邰鹭明处长一行来到天津中德技术应用大学,在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看望在此参加培训的福建学员,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邰处长一行还与我们培训班11名学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省厅领导不远千里来看望大家,同时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此次培训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以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前沿技术和关键技能,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实施能力。邰处长对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表示感谢,对培训课程设计、培训方式方法、授课专家能力和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水平,为福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

                                           组长: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雷栩艺

                                           成员: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吴  航

                                           成员:泉州理工学院              张水参

                                           成员: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张福斌

                                           成员: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郑茂江

                                           成员: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蔡宏伟

                                           成员:漳州理工职业学院          杨国栋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