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年度福建省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1期)
2018-09-20 10:17   审核人:

 

知新致远,仰高笃行

 

有一种“责任叫学习,有一种学习叫远航。

一、访学开班

429857398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创设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学环境,来自福建的我们一路向北,来到本次目的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将在这里开展为期2个月的中职院校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包括跟岗学习和观摩交流。

中德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非常重视,他们贴心接待,既认真倾听我们的跟岗需求;又真诚沟通,与我们一起协商细化跟岗学习的要领;还科学安排,让我们听得满意,看得尽兴。从备课教学到课题教研,从学校管理到教育特色,从教学小课堂到信息化大赛场,软通学院的指导老师们都向我们详细解说各个环节的组织要领,使我们看得真、学的实、悟得透。

 

2059293933 42094599

二、专家风采

在这2周,中德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学习套餐。授课专家的精彩讲解、闪光的个人魅力,使我们受益匪浅。

528003906 312831703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教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带领我们深入了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高了政治、大局、核心、看齐”4个意识。同时也更加清楚十九大以来思政工作的新要求。总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唯物世界观辩证的看待历史。

1634971960

令人期待的高效沟通与团队建设--拓展训练。大家都非常认真积极的参与,全班分为三个团队,我们福建中职是蓝精灵团队。培训师开展了一系列的户外拓展训练,让我们受益匪浅。比如,通过群龙取水项目,我们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不断突破极限;通过看图排序活动 ,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冰海沉船游戏,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通过七巧板训练,提高动手能力,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不管是博学多问的闫智勇教授的《工匠精神视野下应用型师资的专业发展对策》讲座,还是风趣幽默的潘延召的《师生有效沟通技巧》都让我们印象深刻。闫教授特地把“工匠”从字面含义开始解析,让我们从最熟悉的字面入手,再去体会时代所赋予工匠精神的意蕴,再进行核心本质的解读。而潘老师则从分享个人的职业成长故事,从幽默风趣的谈吐,精确到位的案例,我们学到了有效的沟通方法技巧包括:爱、角色转换、升级认识、改变自己、善用赏识、知己知彼、共同经历。

李新发老师的《职业教育政策发展趋势》课堂。本来相对比较枯燥的政策理论课,李老师别出心裁应用多种教学手段,让课堂变的有趣而生动。课堂上每一位学员都积极参与其中,真正做到了有价值的培训—带着问题进来,带着方案回家,学习创造成果。

970728078,2010101570


  通过2天的系统的学习孙峰老师的《项目教学法在职业教育中应用》,让我们对项目教学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应用。孙老师不仅仅停留在项目教学法的概念上理解,而且还通过具体的应用案例解析,让我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课堂实践,实际操作。

为了丰富教学内容,我们参观了附近的天津海河园区—天津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该校的创客实验室--未蓝创客空间,让我们大开眼界,真正让这些创客精神成为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力量。同时他们学校的金牌选手参加44届世界技能竞赛综合布线获得一等奖,为祖国争取荣誉,扬眉吐气,也更加坚定我们教师要教学育人,术业专攻的信念。

1898960241 1232578764

每周都有学院系部的跟岗访学。每一位学员老师都有相对应的跟岗导师。我们以“观摩、反思、感悟、提升”为主要目的,在跟岗学习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和主动提问。通过这种零距离的跟岗学习,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打开了思考之窗,更促使我们在班级自主管理、专业教育教研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三、学员感悟

1、闽侯美术中等职业学校  谢小莺

转眼间来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已经两周了,回顾两周的培训学习,收获甚多。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对此次的跟岗学习作了周密的安排,使我们每天过得很充实。开阔了思想视野,学校的办学理念,领导的管理策略,教师的精神面貌,学生的各方面素质,都让我大开眼界。

 

微信图片_20180918203006 1104051302


    这次培训学习中,聆听了专家讲座,领略了名师风采,专家们富有启迪的话语,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精彩的演讲,生动的举证,全新的理念,无不使我震撼;专家们的学识、儒雅无不使我敬畏,他们引领我进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给予我的教育教学生涯一次有活力的血液……

两周的跟岗访问中,我认真倾听了指导教师李老师的精彩授课,领略了指导教师李老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也与指导老师一起进行了交流,加强了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既有观念上的转变,也有教学技艺的提升。反思着自己日常教学的不足之处,真是受益匪浅。

2、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李姿

1726372621

时光匆匆,到天津跟岗学习已经2个星期。是忙碌的,也是收获的。每天的培训从早上到晚上安排得满满的,除了白天听专家们的讲座听课、议课、研讨,晚上还要撰写跟岗日志等作业。我像是又回到学生时代,感觉很充实!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是一种信仰。

行走在校园内,工业建筑风格的校园,在高大翠绿的树林中,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形成了一种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景色。在这如诗如画的环境中学习工作,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情啊!工学一体的教学模式令我们大开眼界,通过教师和学生们的身上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精神面貌,我们能感受到这所学校独有的精神气息。

我的导师是纪美仑老师,见到她,没有丝毫的距离感,很平易近人的。每次向纪老师提问的时候,她的话让我有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她不吝啬的分享各她的教学经验以及管理方法,很多做法都值得我借鉴和学习。

 

3、龙岩市农业学校  陈桃贤

 

387882663

 

九月的天津秋高气爽,美丽的海河妩媚多姿。一批年轻的、朝气磅礴的福建中职学校的教师,走进中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岗访学培训。回顾这两周的培训学习,收获甚多,这次培训学习,我们观摩了课堂教学,聆听了专家讲座,领略了名师风采,既有观念上的转变,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提升。
这两周的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各位专家教授们的倾囊相授,让我对职业教育有了更高的认识。我们应该向中德一样,秉承“崇实 求精 致良知”的校训和“海纳百川 敬业乐群”的中德精神,始终坚持聚焦工业发展需求,传承“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致力于培养“政治过硬、技能精湛、诚实守信、理性平和”的高级技师、一线工程师、大国工匠而努力奋斗。

4、长乐职业中专学校 侯丙昕

695550915

两周的培训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集中培训,主要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解读、工匠精神视野下应用型教师的专业发展对策、师生有效沟通技巧、职业教育政策发展趋势和工作过程系统化项目化教学的学习等内容,通过集中培训使我们了解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和政策,以及一些最新的教育发展理念和全新的沟通、学习方法,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更加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5、集美工业学校  黄丽金

 

340874927

天津这里的天气显得那么可亲,一转眼已在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了两周。在这期间专家、教授的讲座就像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此刻我们的面前,让我们饱餐一顿。

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闫智勇教授讲座:工匠精神视野下教师的专业发展;潘延召老师:“师生有效沟通技巧”等,对我们一行人在教学和沟通方面的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忙,使我们不仅仅了解了全国教育政策的现状,也对如何做好学校的教育管理有了新的思路。聆听了张兴会书记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明白了教育改革的重点,明白了作为老师,不仅要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做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和意识。

 

6、莆田东庄职业中专学校 李海敏

 

1457500905

201892日,交接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收拾行囊踏上了前往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青年教师跟岗访学的行程。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两周,从开学典礼开始,我就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这两周中,丰富多彩的各类专题讲座、跟岗学习等让我渐渐了解了中德的教育教学模式:工作过程系统化,小班教学,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把思政教育引入课堂教学等等。这些不仅是在中德的课堂上能看到,在本次培训中,各位专家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展讲座,每场讲座都是那么精彩,让人不知不觉的融入进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除了来自福建中职学校的一线老师,还有来自山东各地的优秀中职教师。在一次次的活动和跟岗学习中,让我们一南一北两地学员之间相互了解各自学校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管理方法。除此以外,我将不断内化本次培训的内容,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

闽侯美术中等职业学校    谢小莺(组长)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李姿

龙岩市农业学校          陈桃贤

长乐职业中专学校        侯丙昕

集美工业学校            黄丽金

莆田东庄职业中专学校    李海敏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