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8年度福建省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1期)
2018-09-20 10:15   审核人:

93日来自福建高职的28位优秀青年教师,经过一天的报到、整顿与休息,怀揣求真向上之心,聚集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行政会议中心并举行了隆重的开班典礼。

Part1:开班典礼篇

开班典礼上,学校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为学员们介绍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简况,包括学校历史、办学特色、办学理念等。同时,对本届《福建省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职院校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做重要的文件精神解读及指示,明确本届跟岗访学的目标与培训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好好珍惜此次跟岗访学的机会,学有所成,传播教识。

Part 2:拓展训练篇

刚开学,来自四面八方各个学校的老师齐聚在这里,彼此还非常的陌生。学校在正式开课前,组织了为期一天丰富多彩的拓展项目,增进大家的认识,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

初秋的早上,按摩操,迅速地增加肢体接触,拉近大伙的距离,教练幽默风趣,整个气氛其乐融融。群龙取水,不断挑战大家的极限,小组内部相互配合、相互协商、相互帮助,竟然持续到最后的拉锯赛;极速60秒,考验着团队获取信息及信息共享的能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教训,深刻体会了听比说的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917213845

Part 3:集中上课篇

在这两周的培训中安排了多次集中授课,干货满满。

9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教授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张书记强调,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在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着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要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作为职教教育工作者的一员需要做些什么,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并付诸实际的问题。感谢张兴会书记的精彩报告。

95日到97日,我们认真听取了闫智勇教授关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与开发示范》与孙锋教授关于《项目教学法》的精彩授课。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方式传统教学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更加贴近高职学生的学习实际。项目教学法也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构思整个项目的设计,还要综合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

第二周的集中授课主要集中在910日。在孙锋老师的《应用型大学的国际化专业建设》课程中,我们了解了国际化专业建设背景;理解了国际化专业内涵,即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也了解了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培养途径与国际化课程的开发等。下午的课程是国培项目办公室主任李新发老师的职业教育政策发展趋势课程。这本来是一个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但是李新发老师的授课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他采用了“世界咖啡运作流程”模式,激发了多元化的观点碰撞,创造了集体智慧,让人收获颇深。

这两周的集中授课让我们见识到中德的办学水平,希望最终实现:带着问题进来,带着方案回家,学习创造成果!

Part 4:跟岗实习篇

在第二周,学员们开始了各自的跟岗实习,逐一和导师们见面交流。各跟岗老师对各学院及专业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对跟岗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和期许,希望跟岗学员们可以在培训期间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其中,李超然老师给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信息化比赛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使大家受益良多。信息化大赛旨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信息化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加突显,教师的主导作用更加多样,技术资源侧重于有效应用,大赛评审从关注教师如何教到关注学生如何学。信息化大赛的教案需要经过精心的设计,教学过程需要运用到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这些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要求老师要能够及时学习新技术、改变原有传统的授课方式,让课堂更有效率,学生更愿意学。

Part 5:校园环境篇

初来中德,迷失在几乎一模一样的以英文字母加阿拉伯数字命名的建筑物之间,分不清东西南北。惊叹于中德的标准化建设与严谨的治学管理,深刻感到中德所谓的“教学工厂”模式。从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这是一所与众不同的杰出院校。比如,学校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学生的学习生活圈基本集中在校内,有利于静心学习;学校的实训室设备完善,教室桌椅布局大部分是圆桌型或其他有利于小组合作的桌椅,基本上执行的是小班教学,这样非常有利于班级的管理与团队合作,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等等。这样的一些细节都很值得我们其他高校学习和借鉴。

校园建筑

(校园建筑)

实训设备

(实训设备)

教室布局

(教室布局)

校园美景

(校园美景)

浓浓的工业风的中德校园,充满着美好的校园景色。比如,空间感十足的公寓一角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笔直的林荫小道让人感觉意境深远,还有那花中采蜜的小蜜蜂与海棠果带来秋收的甜蜜与喜悦。行走在这样景色中,让培训的时光也变得美好起来。此外健全的校园体育休闲中心也丰富了培训学员们的课余生活,学习与锻炼两不误。

Part 6:文化体验篇

914日,在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的带领下,我们对天津市的城市发展以及文化历史进行了实地学习。天津是中国最早的直辖市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和商贸中心,同时也是一座中西方文化相融的一座近现代历史名城。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天津驰名天下的四大民间艺术的“杨柳青年画”的历史以及制作过程;参观了百年集珍的馆藏文物;学习了天津的百年历史等等,我们不仅仅是欣赏到了优美典雅的展品,更加增长了自身的知识与阅历,还感受到了现在天津的快速发展与创新。

时间飞逝,两周的学习体验已经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精彩吧!

 

撰稿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      潘萍萍

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  王晓燕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陈嘉凤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郑明媚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      许琦暄

闽西职业学院          陈丽娜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魏然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