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7年度山东省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4期)
2018-07-10 18:17   审核人:

一、研修动态

2018625-76日,山东省高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的最后两周培训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圆满结束。这两周的学习内容精彩纷呈,有优秀职教专家的专题讲座,有知名高职院校的参观访问,有百花齐放的系部说课评比,有风趣而深刻的职教沙龙交流,更有简约而不失庄重的结业典礼。

二、专家引领

625日上午,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孙天航老师为全体学员进行了新形势下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讲座。中德融合“专业教育、产业发展”,构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形成了“政产学研资用”六元协同双创教育生态系统,搭建高水平的“双创平台”,打造专兼跨界结合双创师资团队,构建“三层分类递进”双创课程体系。

266762137434988388

创新创业讲座现场             技能大赛博物馆现场参观

625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位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博物馆总面积1200平米,大厅正中间的“鲁班锁”夺人眼球,代表了我国工匠的智慧。博物馆通过国家顶层设计、引领职教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大赛点亮人生等五个展区,囊括了全国各省(区、市)、各职业院校、各校企合作单位提供的大量珍贵的原始资料、案例和展品,生动展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立以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成果。             

接下来的培训过程中,系部跟岗、名师讲座、参观访学穿插进行。智能制造学院刘艺柱院长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社团和辅助学生就业创业中的成功经验,并对学员在社团指导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和办法。

277229202974491360 7005789913923371

刘艺柱院长与学员交流经验        学员自己动手拼装乐高机器人

刘萍老师从创伤治疗角度介绍了青少年心理辅导的理论、方法和案例,帮助学员教师多一个视角理解自己的学生,尤其是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对学员的日常学生工作有很大帮助。

502719179011686760

青年心理创伤讲座现场

75日上午,全体学员老师赴位于海河教育园区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戴裕崴院长欢迎各位学员老师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国际合作交流处王处长就学院的对外交流项目印度鲁班工坊的建设思路、建设过程及取得的成就做了经验分享。会后全体学院参观了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时间虽短、收获满满。

483177084783897932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讲座现场

   155275297035186214

鲁班工坊体验馆

76日上午,全体学员汇聚一堂,开展了交流学习经验的职教沙龙活动。活动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从中德印象、培训收获、跟岗感悟等诸多方面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并向此次培训中辛苦付出的导师、班主任诚恳致谢。下午,随着结业式的举行,我们的此次培训圆满完成。

816895796886733687 751035766220399623

职教沙龙学员精彩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三、学员心声

空中乘务专业跟岗心得体会

李承琳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转眼间,国培即将结束,两个月的学习让我受益良多。院部的跟岗学习主要方式是听课及专业交流,我的导师李仟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90后空姐,让我感触的最深的是她和学生的顺畅的交流,能很快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授课的方式非常轻松自如,学生能很好的融入课堂。此外她的行业经验非常丰富,在课堂授课中能结合自身经历,学生对此都非常感兴趣,我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与航空学院王院长的谈话令我印象深刻,王院长能高瞻远瞩,站在一个很宏观角度看待专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他向我们描述了航空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专业的架构。在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并保持,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和我们分享了校企合作的经验,有许多方面都是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

此外,中德安排的非常全面的培训体系,对我个人的成长都大有益处,我会努力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让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工作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跟岗学习体会

王晓靖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王晓靖照片

两个月的培训已经接近尾声,近两个月的系统学习让我收获良多。本周的跟岗学习,充实且丰富。廖崇飞老师就教师如何备战技能大赛以及如何指导学生参赛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和指导,给大家列举了很多名师的巧妙设计思路。例如用选择鞋子来比喻中国革命道路的选择、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论述领导人的优良品质。廖老师强调教师在指导学生比赛时更需要教师付出加倍的辛劳,学生语速的把控、甚至每一个字的停顿都需要老师反复推敲来指导学生,等等。通过和廖老师的交流,使我对于备课思路的设计有了很多启发。

袁巍老师和翟桓老师对大家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培训作业的完成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并提供了优秀课标供跟岗老师参考。翟老师为人亲和,在跟岗中处处为我们着想,不仅在工作上给予大家帮助,更是在生活上让我们跟岗老师感受到家人的温暖。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倾情帮助让我非常感动。

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精神指引。中德老师的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体验中学习—外国语学院跟岗学习体会

王晓宁  烟台职业学院

“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是我在中德外国语学院跟岗学习最大的体会和感悟。学院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英、德、日、西四种语言共计13次的听课计划,丰富的课程安排让我正式深入课堂,亲身感受教学氛围。课堂之上生生之间、师生之间交流的和谐融洽,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我感受颇深。教师的课堂准备充分,学生的积极配合,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程理念。导师马雪松老师智情结合,睿智通透,所讲授的《商务英语》课程,课堂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师生互动有效结合,趣味盎然。曹啁童老师的西班牙语课授课形式灵活,课堂活动设计新颖,充分体现了趣味教学,很值得借鉴学习。石慧老师饱满激情的《欧标德语课程》,让我感受到石老师优秀的课堂风范,对学生的循循善诱以及学生积极踊跃的参与,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看到德语专业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乔燕老师的《旅游地理》课程,利用双语教学帮助学生很好地了解了中国的园林,缅甸留学生兴趣很高,教学效果明显。学生用流利的英文,借助PPT展示介绍缅甸城市的旅游资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学生参与课堂的一部分,对教学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通过对外汉语课的听课也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德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国际留学生培养发展道路。跟岗的开始,我怀着欣喜、期待与执着;结束,我带回灵感、反思和自信,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会带着此次学习的收获,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做四有教师 育技能人才——经贸管理学院跟岗心得体会

                      李彦 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概括指出一名好老师的“四个必要条件”:一要有理想信念、二要有道德情操、三要有扎实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此次跟岗访学,让我对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们的导师符成成老师,本学期教授四门课程,授课和科研任务繁重。但在和我们的交流中,她始终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工作负有激情、对学生保有耐心和爱心。时常想起在中德的第一堂课上,魏爱琴教授的话:饱含情感的教育工作者才能负有工作的激情,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培训学习期间,符老师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跟岗听课、心得交流、教案课件制造实操、参加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使我们在高职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法律专业素养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受益匪浅。按照高职教育的要求,同时针对法律类课程的特点,符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构,以真实岗位需求制定模块式教学,课堂全程以学生为中心,展现了极强的课堂把控能力。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符老师与我们一起到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法学院听取专家讲座,其中史记春教授的《政策法治分析-从民法典编纂惧怕政策谈起》,对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提出了独到的个人见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中德培训期间,恰逢工作单位专业群建设方案和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工作思路。跟岗学习中,时常就目前我们专业与课程建设中的困惑与问题向老师请教,老师们无不热情解答、倾心相授,时常令我有茅塞顿开之感。

感谢山东省教育厅和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给予我们此次培训的机会,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与教育教学水平,服务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事业。期待与中德的老师们再次重逢!

 

艺术学院跟岗心得体会

                                                    荆睿 济南职业学院

整个培训项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任务要求明确。整个教学安排科学合理,教学模块内容丰富,科学实用,邀请的校内外专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都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各位专家教授以大量的教学实例,独具一格的向学员们讲授了现代教育教学理论、高职教育政策和职教动态、职教体系及高职学校教学方法、西方的教育思想、职业教育当今发展状况和今后发展方向等。继续教育中心制定的培训手册,具有很好的指导和警示作用,这些都是学员们能够圆满地完成培训任务的前提条件。

  此次为期8周的跟岗访学中,学校能真正做到基地培训优化,保证学习质量。为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优秀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学科教学基本功,使学员们了解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现状、职业教育研究动态和科学发展趋势,学院培训基地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并对其中的一些环节进行优化,力求保证学员们的学习质量。在具体的培训过程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还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更改课程内容,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他们提供优质的培训环境,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分别从专业发展、跟岗访学、教学科研、教学演练、评研磨课、信息化教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探究,让学员们亲身经历新观念新思想的洗礼,真正领略教学的浩瀚与无涯,也让学员们亲身体验新课改下教学美轮美奂的课堂。

 

社科部跟岗心得体会

                                           孙雪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时光飞逝,在中德培训的时光已经临近尾声,这56天的学习在我心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对我而言,这次培训是理论与实践的双丰收,各位专家精辟的理论思想及系部跟岗的每一位老师对思政课教学的创新见解使我对教师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社科部廖崇飞老师的《如何备好一堂思政课》启发了我从全新的角度去精妙的选题,袁巍老师对课程标准、教案、课件制作、说课等给予了范式指导,李莹老师、闵滢男老师的示范课展示了思政课教学作用于学生的知识与品行的结合,高鑫老师在学术论文及科研申报经验方面的无私分享…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仁爱之心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孙雪照片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感谢中德学院的各位老师在这段时间的辛勤付出,这是职业教育人的初心,而我,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上下而求索!

撰稿人:烟台职业学院                   杰(组长)

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李承琳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王晓靖

烟台职业学院                   王晓宁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孙  雪

济南职业学院                   荆  睿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