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7年度四川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4期)
2018-07-10 17:44   审核人:

7月的中德,骄阳似火。2017年度四川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接近尾声,在不知不觉中,四川的老师们已在中德跟岗学习两个月时间,这两个月是充实的两个月,也是收获满满的两个月,更是让人不舍的两个月。在结业证书上印着的320个学时,代表着四川老师们在中德56天的学习成果。从工匠精神、育人情怀和师德师风建设到学生心理关注、风险把控和社团管理;从教学模式、课堂设计和说课实战演练到思维导图、双元制和信息化的应用,每一堂课的精心安排体现了中德对培训的重视和用心,每一次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展现了跟岗老师们渴望知识的学习心态。

态度决定高度,习惯主宰人生。这句简单的话语不仅仅是平时老师们对自己学生的中肯告诫,在此次培训中的跟岗老师更是将积极学习的态度体现的淋漓尽致。

 

参观职业技能大赛博物馆和听取李新发老师关于《职业教育政策发展趋势》有感

四川管理职业学院——李河盟

6月25日下午,我们前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博物馆坐落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内。博物馆总面积1200平米,通过国家顶层设计,引领职教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大赛点亮人生等五个展区以原始资料、案例和展品系统展示了自2008年技能大赛设立以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整体成果。博物馆分为五大展区,不同展区用不同色块进行内容区分,正好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LOGO相契合。同时,博物馆现场还设有技能大赛作品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现场还设有技能大赛作品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在作品展示区,参观者可近距离观赏历届大赛和展洽会精彩作品,如鲁班锁、孔明锁、无人机、新能源车等。在互动体验区,设有篆刻技艺展示、中华茶艺表演、雕花、按摩推拿等项目。

   

    626日上午,国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发老师给我们作了关于职业教育政策发展趋势的报告,李老师从我国职业教育重大政策事件回顾、从重大政策事件看职教发展趋势、对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的理解等三个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的阐述。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在职业院校中更为突出的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效不明显、课堂教学活力不够、效率低下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提高办学水平的核心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又在于教学是否有效。以有效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带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提高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依据多元智能理论,职业院校学生从整理上说是形象思维强于抽象思维,他们的学习特点是:喜欢做事情,喜欢在情境中学习,喜欢生动形象的教学,不擅长学习抽象的知识,不喜欢单纯知识讲授;并且文化基础薄,主动性不强,自控力不够。然而传统模式缺乏知识应用的情境,老师讲学生听,学生被动接受抽象的符号性知识,难以表现出积极的学习状态。为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急需采取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新的教学方式。参培老师分小组进行讨论,利用思维发散的方式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系部跟岗实战之微课与说课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邓安兵

   在天津中德的日子里,我们通过公开课进一步学习了微课、慕课建设与实施,并且通过说课评比方式进行学习效果验收。通过学习,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微课慕课,把握方式与内容关系,加快推进教学手段与教学实质的融合。曾经,微课慕课作为一种新颖的上课形式掀起了一阵教学方式变革潮流。毫无疑问,微课慕课能够带来信息化教学变革,但近几年来其弱势却凸显出来,并未有大规模应用在教学实践中。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相关课程资源建设乏力,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形式化演进过快,忽略了“教学本质”。因此,接下来,我们应该在保持教学本心的基础上,保持适当的教学方式变革,一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比如,可以借鉴当前比较成熟的民办教育在线教育模式(如直播互动和录播答疑等模式),引入到公办大专院校中去。

二、教学说课,把握同行评议与教学实践关系,用说课推动教学进步。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821386672\Image\C2C\D4D9C26CD8483E76EE6078E2D8DAC5AA.jpg
    空学院的领导和导师们,通过山东、四川跟岗访学老师的说课展示,重点从课程设置要求、学情分析、课程导入、教学过程等几方面作了细致的点评和交流,强调了课程设置“有市场需求才设置”的原则,更加凸显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强调更有针对性对大专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强调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和课程考核的必要性。此外,导师与跟岗访学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对说课推动教学进步,同行评议促进教学实践发展的关系有了一致认识:通过说课促进教学发展,通过教学反过来充实说课的内涵。相信回归各自学校后,大家会将天津中德的优良说课、教学经验带回去,再根据各自学校实际,结成一颗美丽的教学之花。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范式》课程学习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饶飞

   7月2日至4日三天里,学院为我们请来了知名教育学博士后闫智勇教授和教育部高级研究员吴全全老师为我们讲授《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范式及理论精要诠释》课程。

   闫教授在两天的授课时间里主要介绍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主要流程和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范式的案例剖析。从理论到案例再到与实际课程内容的结合,让我们深入了解了课程学习场的理论知识内容和实际编写操作流程。闫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使我们很快理解了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概念,并积极结合自己所在专业,对课程进行设计系统化教学任务。

   而吴全全老师则是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的内容上升到了理论层次,为我们诠释了其理论基础、概念系统和重要的理论特征。每个理论的出处都相当严谨,也让我们再一次接触到了理论高度的内容。吴全全老师授课时的声音洪亮,教学台风张驰有度,让在座的各位老师从心底里佩服,大家都表示要向着她的方向努力。

三天的学习很快就过去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回味和思考。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_pic_merged_1530765526324.jpg

 

参观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有感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王瑜

   7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的现场参观活动。首先,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戴裕崴院长从总体上介绍了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以及建设“鲁班工坊”的相关背景。同时,该学院刘娟处长对“鲁班工坊”的建设情况、国际交流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让我们对于现代职业教育的典型代表——“鲁班工坊”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基于对“鲁班工坊”相关背景的认识,我们对“鲁班工坊”进行了实地参观。具体地了解了“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发展理念以及运营情况。目前,中外合作创建的“鲁班工坊”一共有8个,主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品牌,推动中国的职业教育、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同时,我们又参观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密模具协同创新研发基地”,就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相关的实训设备、课程建设、竞赛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解。

   这次的“鲁班工坊”现场参观活动,让我大开眼界。“鲁班工坊”旨在培育现代工匠,是现代职业教育“产教研融合”培育模式的典型代表,推动中国的职业教育品牌走向国际。同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为沿线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探索国际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带动中国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协同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服务世界。

   

 

科研项目——专业教师成长的阶梯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杨久川

   职业教育发展的宗旨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专业教师除了创新教学思维、改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还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人才优势、开展科学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此,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处处长武晋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一场科研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6040843486228159.jpg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及地方各级财政均对科研项目给予了重大的支持,让专业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的时候也有了坚强的后盾。总的来讲,目前的科研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基金类项目、支撑计划类项目和横向项目。其中,基金类项目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为代表,形成了以项目和人才为核心的两套体系。作为青年教师,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基金类项目包括: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这是国家为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人才体系而搭建的科研项目平台,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科研平台,结合专业特点、发掘自身潜能、创新研究课题,在实现科学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实现自我成长和提升。                          

 

职教沙龙——分享与总结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邵新忠

  7月6日上午进行了最后一场培训活动——职教沙龙,来自四川和山东的跟岗教师分别就本次培训做相关总结汇报,两地区教师在活动中对于过去两个月的学习培训进行了相互交流和分享。

  两地区教师结合本次培训的相关课程和讲座,以及自己的系部跟岗实习情况做了汇报和总结,汇报中一方面体现了中德对于此次培训的重视和系部对跟岗老师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两地跟岗老师虚心求教的认真态度和严谨的专业思维。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使得此次培训内容让老师们最大化的吸收和融合,相信大家都有不小得收获和真切的体验。从大家的汇报情况来看,对本次培训的内容安排都非常满意,无论是教学方法技能、课堂的设计以及学生教师的心里或是信息化、职业大赛等,和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的汇报包含了方方面面以及各个角度,通过此次的相互交流,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到的相关内容会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结业式——不忍说再见

周文燕——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56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320个学时,重新回到课堂认真学习的两个月里,重新转换身份的两个月里,老师们的收获不仅仅是教学的知识,更有关于教书育人,有关于工匠精神,有关于情怀,有关于友谊。

培训结业不是终点,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一个有关于对教育教学新的认识的开始,一个有关于对自身职业新展望的开始。不忍说再见,希望所有跟岗教师们的点点收获都会灌溉自己教育教学的土壤,让自身的教育事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撰稿人:李河盟——四川管理职业学院

           邓安兵——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饶  飞——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王  瑜——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杨久川——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邵新忠——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

           周文燕——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