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 培训项目 | 技能鉴定 | 继续教育 | 服务保障 | 下载专区 | 考生须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17年度山东省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培训简报(第2期)
2018-04-12 10:50   审核人:

山东省中职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已进行了一半,给参训教师们的感受是本次培训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培训内容与专业相结合。这样的培训模式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整体素质,开阔了眼界,而且重新认识了专业课教学,对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确实是难得的机会,每位教师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抓紧一切机会从导师身上汲取经验。并且教师们在一种“积极奋进、崇实求精”的氛围中,感受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教育温度,教师们会努力充实自己,带着这样的氛围和温度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我们的教育温暖我们身边的孩子们。

这两周的培训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通识课程的集中培训,另一部分为跟岗学习。其中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教育,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教学资源建设——微课/慕课建设与实施,职业心态、师德师风建设及育人情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解读等内容,还进行了弗兰德机电传动(天津)有限公司现场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跟岗学习部分,以英语专业为例,突出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跟岗内容贴近教学实际,跟岗过程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第一阶段的跟岗培训中,各位导师主要针对英语课程设计与开发、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理论讲解,并布置了微课设计的作业。第二阶段,导师针对参训教师的微课设计进行点评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教学能力提升方面除了传授组织课堂活动的经验外,安排参训教师走进中德的英语课堂,亲身感受中德英语教学的魅力。

二、导师阵容强大,均为专业领域的精英。英语专业的导师共七人,均为外语教学一线老师,并且是外语教学领域的精英。其中,王金凤(译审)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的院长,是该校应用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带头人。陈志芳(副教授)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是该校应用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类课程带头人。宛立群(副教授)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德西日语系主任,该校应用外国语学院应用德语专业带头人。

三、导师悉心指导,倾囊相授,分享教学经验,展示中德有温度的教科研氛围。跟岗访学中各位专业老师拿出自己的教学成果作为授课案例,传授教学经验和心得。各位专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解析中职教师的微课作业时细心讲解,针对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提出修改意见。贴心的指导让参训教师感受到中德教育教学的温暖。

 

其他专业的参训教师都有自己不同的收获和感悟。

 

 

                 撰稿人:济南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赵悦忻(组长)

                  博兴县职业中专              张莹莹

                  烟台轻工业学校             杨雪

                  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       王共亚

                  诸城福田汽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张丽丽

                  乳山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孟宪华

                  章丘中等职业学校            李娟

                  临沂市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尹从屹

 

 

关闭窗口

1985-2020 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1  津教备0165号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